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7 YAMAHA MT-09試乘心得之台規、歐規差在哪


2017年YAMAHA的MT-09進行了一次比較大幅的改款,從外型的角度來看,算是大改款了,但核心的引擎與車架,並無太大變化。對於台灣市場來說,17年MT-09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YMT的正式引進,不過受限法規,台規版本的馬力下修至不到百匹。
因為剛好我騎過所謂的歐規全馬力版本,也騎過一下台規版本,正好可以比較一下,在規格之外、實際感受的部份(也要感謝同事賜我夜拍照)。

2017年改款的MT-09,向MT-10靠攏的雙燈設計,真的很美呀。
新的排氣管造型也讓外觀更洗鍊。

更讓人愛不釋手的MT-09

因為先前試過初代MT-09,其實我非常喜歡,甚至又租了兩次車,確實後來在台灣也是賣的相當好的車款,所以先來講講17年MT-09在騎乘上的進化。基本上MT-09這具CP3引擎,即使是歐規全馬力來說,在17年式也不得不因應歐盟四期的規範,調降了一點點點馬力,同時也和前代日規版本MT-09一樣,在曲軸外蓋加了全覆式的塑膠外蓋。但在騎乘上的動力,還是當年那活潑有衝勁的反應,但比起2014年初代車款來說,油門反應明顯更直接,在油門一開一合之間,轉速也隨之變化,完全改善了初代在STD模式下,油門反應慢半拍的情況。

記得之前騎乘初代版本的MT-09,因為STD模式的反應實在太不自然,感覺是利用慢一步開啟節流閥的方式營造比較柔順的輸出,但對於油門控制已有經驗的騎士,反而更綁手綁腳,變成A模式比STD還好騎的情況。而根據車友聊天表示,MT-09在2016年加入TCS的版本中,電子油門的反應就已經改善,由於我沒騎過,不能直接斷言就是。不管怎麼說,新的MT-09在STD模式下,油門反應處理的更自然,終於讓我覺得這個STD是可以用的。

這代MT-09的動力反應,真的讓人非常喜歡呀。

騎乘感大提升

另一方面,17年的MT-09加入了A&S滑動式離合器,減少的引擎煞車除了運動騎乘上的幫助外,我認為最棒的是降低在市區低檔位低速行駛的頓挫感,騎乘的舒適感提升,而且有輔助功能的離合器能減少離合器彈簧數量,減輕扣拉拉桿的負擔,真的是在市區走走停停也很輕鬆的好幫手。而標配的QSS快排,個人是覺得可惜了一些,斷油時間點不夠全面,在認真加速時還可以,但油門開度小一些的話,斷油時間設定的太久了一點,但以這級距的配備來看,也已經是相當有誠意了。

對於熱血騎士來說,改良的前叉阻尼系統絕對是這次改款的最大亮點。雖然在外觀上看不大出來(僅僅是增加了阻尼調整鈕),但即使是出廠設定,騎乘時的前端支撐性卻有著明顯的進步,即使是帶煞入彎,前輪也給著更高的安心感。雖然這更突顯了後懸吊偏軟的調性,但因為前輪給與的高度信心,在攻略彎道下,車尾的擺動,反而成了騎乘MT-09的樂趣之一。

改良過的前叉阻尼,除了壓縮回彈可調外,原廠的設定就好很多,整體支撐感好上不少。

運動化的TCS設定

2017 MT-09也將TCS列為標準配備,共有Off、1、2三種設定,其中2級是針對雨天等濕滑路面,會及早介入打滑的安全至上模式,而1級就是盡量減少電子介入,強調樂趣的運動設定。值得一提的是,TCS設在第一級的情況下,在良好路面,也可以讓前輪舉起,有別其他同級車款的TCS,僅能允許浮舉的程度。確實以MT-09這樣大扭力加上軟Q的後懸吊,前輪離地其實是家常便飯,而TCS的設定,也不打算剝奪這項樂趣。

台規閹割!?不夠熱血可能還感受不到呢

MT-09歐洲官網為115ps,而台灣官網則是92ps,相差23ps,其實是挺多的。但實際騎乘過兩個版本的MT-09後發現,台規版本鎖馬力的方式,很可能只是透過ECU對電子油門介入來降低最大馬力輸出。簡單的說,歐規最大馬力是在10,000rpm且全油門的情況測得,如果不讓你全油門的話,最大馬力也會跟著下降。以我自己在騎過歐規版本後換騎台規版本,只有在一個情況下感受到動力上的差異,就是「油門轉到底且轉速拉過8,000rpm」,在轉速的提升與動力輸出上,可以感受到台規要軟一些。

騎過歐規與台規MT-09,撇開帳面數據的落差,只是跑跑山路和市區,其實兩車差異很小。

但實際上,以MT-09的動力輸出來看,撇開大直線拉尾速,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很少會全油門拉轉。而在中低轉速下,其實兩種規格的動力差異,至少小到我感覺不大出來,實際騎乘後可以斷定,台規版本對於MT-09重要的中低轉扭力輸出帶來的樂趣體驗,並不會亞於歐規全馬力版本。高轉動力被限制的情況下,在西濱那樣的大直線尾速路段,台規表現勢必是差上一些,如果對帳面數據或尾速需求會在意的情況下,歐規或是台規刷ECU解限速或許是必要的,但我個人認為,MT-09最大的樂趣來源並未因此受限。騎車騎的是感覺、是樂趣,而非規格表,雖然相對國外原廠來說,短少的動力總是有些疙瘩,但至少在台灣的環保法規下,YMT的解決方案並未因此奪走MT-09應有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