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縮短單圈速度的好幫手:了解快排系統與設定

雖然快排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是可以透過改裝方式加裝的配備,但在近年來,越來越多車廠,將快排系統做為標準配備,才真的普遍讓車友們知道這項配備。快排原理雖然簡單,但卻少有人討論快排的設定,所以這次就來談談快排系統。

快排原理

對檔車騎乘有一定了解的騎士,一定都聽過甚至知道如何操作不用離合器來進行升檔(甚至退檔),操作方式就是利用收油時,變速齒輪間的間隙來進行升檔,而快排基本上就是建立在這樣的操作方式上的一種電子機構。當我們進行升檔動作去勾動打檔桿時,上面的感應器接收到訊號後,令引擎短暫的停止供油或點火,就如同無離合升檔時的收油動作一樣(只是是由電子零件來達成),因此能順利的升檔。

這是HealTech的快排系統,中間是連接打檔桿的壓力感應器,左邊方盒是控制器,透過排線去連線高壓線圈,斷油時間設定在裡頭,透過控制去中斷高壓線圈的點火訊號。一般的改裝快排多半都是這樣感應器、高壓線圈連接線與控制器的組合。

退檔機構就複雜一點,考慮退檔後轉速會提升的情況,無離合升檔和無離合退檔相反,是以快速補一下油門的方式來操作。換成快排系統就便是要讓引擎自動補油提高轉速,以現在採用電子油門的車款越來越的情況下,讓快排退檔能透過刷寫ECU或改裝ECU方式來達成,比起以往更容易取得,但在成本上還是高過只有升檔的快排系統。

新的17年R6也能選配快排。

快排也有順暢之分?

以升檔來說,前面已經提到是透過斷油的方式來讓我們升檔,但這個斷油該斷多久呢?就是決定快排系統順暢度的重點,最完美的設定就如同騎乘DCT車款一樣,你聽到換檔聲、轉速下降,但是完全感覺不到車體晃動。基本上改裝的快排都能設定斷油時間,以此來對應多款車型,斷油時間設定不夠完美的話會有下列兩種情況:
  • 斷油時間太短:升檔時會感受到車會往前跳,好像彈離合器一樣,更嚴重者會有難以換檔的情況。
  • 斷油時間太長:會感覺車會突然減速再加速,有明顯收油再加速的感覺。
然後斷油時間還會根據幾種情況而產生差異:
  • 汽缸數:缸數越多的車,斷油時間越短。
  • 轉速:轉速越高,斷油時間要越短。
  • 檔位:檔位越高,斷油時間越短。
  • 油門開度:油門開度越大,斷油時間越短。

KAWASAKI Ninja H2原廠快排在低轉下一樣相當順暢

由於一般改裝快排的系統相當多元,不見得都能針對檔位、轉速、油門開度做設定,就只能根據自己的習慣,盡可能調整出合適的斷油時間。斷油時間短過頭的話,可能會對變速箱產生不必要的磨損,太長則是騎乘感很差,但考慮兩者的可能產生的缺點,寧可讓斷油時間長一點。另外考慮齒比問題,如果快排系統無法各檔位獨立設定的話,一檔升二檔通常都會有明顯的頓挫感,這是因為齒比造成轉速落差太大,基本是無解的。

根據習慣設定

除了斷油時間之外,基本上快排的感應器不論是開關型式、壓力型式還是視覺判斷型式,都能設定感度,簡單的說就是決定打檔桿位移量達到多少,開始斷油,這必須設定到不會誤觸的情況,以免只是輕碰打檔桿就發生斷油。而這部份基本是因人而異,但設定感度低一點無彷,只要不要發生勾了打檔桿卻沒作用的情況即可。

開關式快排感應器是最常見的系統,會在打檔桿連桿上明顯多一組開關。

對於公路騎乘,快排有必要嗎?

在賽道上,快排能確實縮短單圈時間,但對於公路呢?老實說其實並沒有實質的必要性,但對於排氣量不大,需時常換檔的車款來,會輕鬆不少。不過最重要的是,當你的車上裝了快排之後,那換檔時的無縫感,聽到就是爽度滿點。所以雖然沒必要,但車是自己的,騎的爽一點也不是壞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