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車界傳訛:配備滑離的車,離合器拉起來比較輕?


不時會看到有人拉拉離合器後,就說「這個有配滑離」,或是說「因為有滑離,所以離合器拉起來很輕」,實際上這些說法都是不精準或著說不正確的,因為離合器是否有滑動設計不會影響離合器彈簧的壓力,自然就不會有拉起來很輕的情況了。


滑動式離合器 ≠ 輔助滑動式離合器

滑動式離合器是針對收油時後輪傳遞到曲軸的反向力(引擎煞車),透過機械結構將第一時間的衝擊減緩的機構,關鍵在於離合器內鼓,但影響離合器重不重的因素,則是離合器彈簧的磅數。為了確保離合器彈簧能對離合器片產生足夠壓力,避免動力損失,所以通常馬力越大的車,離合器會越重,所以也有了油壓離合器的省力設計。

藍色箭頭是引擎運轉方向,滑動式離合器的內鼓做了斜邊設計,當後輪傳遞回慣性時,會因為斜邊產生滑動消除第一時間的力道。當然這只是簡單的圖示,滑動式離合器還有一些其他設計。
另外有一種離合器設計和滑動式離合器相反,同樣在離合器內鼓上,但針對的是曲軸傳遞至後輪的正向力。利用引擎轉速的力量去「鎖住」增加離合器片的壓力,因此在同樣的動力下,只需要更少的離合器彈簧就夠了,可以將普遍至少要六組彈簧縮減到三組(例如Z900、新MT-09),自然就會讓離合器拉桿拉起來更輕,而這就是輔助離合器的設計。不過目前市面上似乎沒有「純」輔助離合器,通常都是搭配滑動式功能的「輔動滑動式離合器」,也就Assist &  Slipper Clutch;A&S Clutch。

AS離合器的設計在另一側也有斜邊的設計,當引擎轉速提高,也就是藍色會帶著紅色轉動時,因為斜邊而產生鎖緊的力量。

手感重不代表沒有滑離

雖然現在新的車款如果有搭載滑動式離合器,多半都是具備輔助功能的A&S離合器,但仍不能直接從離合器拉桿的手感去判斷,因為包括最新的2017年式R6,也只是搭配單純的滑動式離合器。身為R6車主我也希望我的車是搭配A&S離合器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