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懸吊調整第一步:預載設定


以前在龍潭賽車場比賽時,車手間流傳著一句話,「換上Ohlins,單圈快一秒。」,足以顯示出一組優秀懸吊對於操控的影響,然而在這句話後面其實是有個但書的,那就是你要懂得調整它。因為現在中高階車款都搭載了可調懸吊,包括預載、壓縮阻尼、回彈阻尼,甚至有的還獨立出高速阻尼的設計。其中預載可以說是懸吊調整的基石,在調整任何阻尼前,一定要先確定預載調整正確。


預載的重要性

預載有兩個目的,一是讓車體三角保持在原廠設計的範疇,舉個例來說,如果前叉預載太軟,騎士坐上車後大量下沉,那麼在前叉壓縮的情況下,拖曳距也跟著變的更短,車輛的操控和原本車廠設定的情況可能就不大相同了。二是是為了讓懸吊的有效行程最大化,如果預載太弱,懸吊就在轉向或煞車時觸底,預載太強則會在加速或彈跳時讓懸吊完全伸長,輪胎失去抓地。不論前者或是後者,都代表行程提早用完,懸吊也就無法發揮應有的效果。

用PS土炮畫的圖(汗),藍線就是托曳距,兩條紅線產生的夾角是前傾角,當前叉壓縮時,不只拖曳距變短,因為車輛前傾,連帶前傾角也會變小。

預載的迷思,預載只是設定車高,不會改變懸吊的軟Q感

這點很重要,特別拉出來寫,很多人會有個觀念,我前叉下沉太快,所以要加預載。實際上預載所改變的彈簧,K值不會因為增加或減少預載而改變(以等線距彈簧來說),預載影響的其實是騎乘車高,也就是英文用的Ride Height。舉例來說,假如彈簧每20KG下沉1cm,一位80kg的騎士坐上去,那就會下沉4cm,這時如果遇到相當於40kg的衝擊則會在那瞬間再下降2cm達到6cm。那如果換成一位40kg的騎士坐上去呢?那便會下沉2cm,這時遇到40kg的衝擊一樣再下沉2cm,不論體重如何,彈簧K值不變,在同樣的情況下就會壓縮同樣的量,這兩個例子的差異在於,80kg的騎士先用掉了4cm的行程,40kg先用到2cm,整體的車高與車輛三角有所差異。

另外我們也可以再加上一個條件:總行程。如果總行程是10cm,在沒加預載的情況下,80kg的騎士已經先用掉4cm行程,剩下的6cm只要產生120kg的衝擊,前叉就會觸底。那麼我們透過預載先壓縮2cm進去(相當40kg的壓縮量),懸吊本身行程不變。這時80kg坐上去時只會用掉2cm的行程,因為我們「預先負載」了2cm,那麼懸吊還有8cm的行程可用,遇到120kg的衝擊,還有2cm的餘裕。這樣可以理解,預載改變的是整體高度與懸吊可用行程,並不會影響懸吊本身的阻尼特性,只要照通則設定好預載,接下來都是阻尼的事,當然一些車款只有預載可調,有時沒別的辦法,會想調硬預載來換取支撐性,就體感來說似乎真的有差,但那只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而且過硬的預載反而容易因為跳動讓輪胎彈開地面,其實是更糟糕。

用這張圖來說明預載的用途,左邊是我們希望的前叉長度,中間是騎士坐上後的下沉量,很明顯前叉變太短,於是我們透過預載調整器先壓縮彈簧如右邊,如此一來騎士坐上車就會是我們希望的前叉長度。

設定下沉量

預載的調整就在於設定下沉量Sag,在設定前我們必須量測三項數值,前後懸吊分別測量。對於傳統的前叉設計,直接量測前叉作動的範圍即可,但後懸吊由於有的車款有多連桿設計等等,是以搖臂的上下擺動距離來做量測

前叉測量方式是在前叉上找任兩點構成的直線,這一直線平行於前叉角度,而這兩點必須在前叉內管最大行程之外。簡單的說,如果是倒叉的話,這兩點可以選擇前叉底座以下,以及前叉外管以上的範圍。後懸吊是以後輪軸心為一點,垂直往上至車尾處,找任一明顯的點即可。

Ohlins手冊上的測量方式


需要測量的三個數值如下:

  • F1與R1:在輪胎未著地時,懸吊完全伸長的狀態下所量測的數值
  • F2與R2:車輛前後輪著地,懸吊因為自身重量略微下沉的數值
  • F3與R3:騎士著騎乘裝備坐上車,雙腳離地保持騎乘姿勢下的數值,這個數據測量上要麻煩一點,需要分別在壓縮與拉伸懸吊後量測,將兩組數字平均後得出
  • 註:測量F3與R3時,如果壓縮與拉伸後的數字差異大於5mm,那麼可能油封等零件造成懸吊運作不順暢,修復後再來調整才有意義。
將F1 - F3以及R1 - R3就是我們要設定的理想下沉量Rider SAG或稱Ride Height,雖然會因為車種(街車、越野車)有些差異,一般是街道車款的設定目標如下:

前叉(F):30~40mm或是前叉行程的1/4~1/3。
後懸吊(R):25~35mm
如果是改裝懸吊,則依商品說明的數據為準。

一般休旅行車款都會有個油壓快速預載可調,就是為了因應單騎、雙載甚至載物的變化,不過基本就抓的大概,畢竟不可能每次載人都量一次吧。

那麼F2與R2是要做什麼呢?是用來計算自由下沉量Free SAG,F1 - F2與R1 - R2後我們就能得出車輛的自由下沉量。一般Free SAG期望的數值如下:

前叉(F):20~30mm
後懸吊(R):5~15mm

如果當你Rider SAG剛好進入理想範圍,而Free SAG還多了一點,那麼就再加一點預載,讓兩者數字都能在理想範圍為佳。如果不管怎麼調都沒辦法的話,在車輛懸吊相關組件沒問題的情況下,那麼就需要更換彈簧的K值了。不過一般個人來說,如果無法兩者都調到理想,那就以Rider SAG為主就好。

像K-Tech說明書中還沒提到Free Sag的調整呢。


基本設定完成,懸吊才開始發揮他應有的功效呢

基本上預載調好,你的懸吊才算準備好,一切的阻尼設定也都應該以此為基礎去調整。千萬不要有「我覺得懸吊已經很硬了,還要我加預載?有沒有搞錯」的想法,加減預載只會影響你坐上去的車高,會覺得放軟好像比較舒服也是坐上車較大下沉量產生的錯覺呀。

2 則留言:

  1. You should see how my partner Wesley Virgin's tale launches with this SHOCKING AND CONTROVERSIAL VIDEO.

    You see, Wesley was in the army-and shortly after leaving-he discovered hidden, "SELF MIND CONTROL" secrets that the government and others used to obtain anything they want.

    THESE are the EXACT same secrets many famous people (especially those who "became famous out of nowhere") and the greatest business people used to become rich and successful.

    You probably know that you use only 10% of your brain.

    That's mostly because most of your brainpower is UNCONSCIOUS.

    Maybe that thought has even occurred INSIDE OF YOUR very own head... as it did in my good friend Wesley Virgin's head seven years back, while driving an unlicensed, beat-up bucket of a car with a suspended license and with $3.20 in his pocket.

    "I'm so frustrated with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 When will I become successful?"

    You've taken part in those thoughts, isn't it right?

    Your very own success story is going to happen. All you need is to believe in YOURSELF.

    Learn How To Become A MILLIONAIRE Fa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