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Pirelli Diablo Rosso Corsa II 6500km測試報告


經過了半年的騎乘,雖然中間因故有約兩個月沒動車,終於車上的Rosso Corsa II磨到磨耗指示線。從裝上至今近6500km的里程,包括大小山路、西濱直線、各種雨天濕地騎乘,算是除了賽道外認真的認識了這條胎。先前已經提過剛換上輪胎的前300km體驗,這次著重在先前沒試到的路況與後期輪胎表現。

輪胎提供:好運車業

原廠強調的性能里程是真的!

Pirelli向來強調的運動性能之外,還有一個就是性能里程,也就是說,在輪胎從新胎到磨完,整體輪胎的性能落差不會太大。原本以為,Pirelli一些強調性能如Super Corsa之類的輪胎,因為本身磨耗快,自然要維持所謂的性能里程是相對容易的,但這次使用Rosso Corsa II,在使用里程提升之下,也同樣感受到這樣的特性。在良好路況的抓地表現,用了6500km的胎和新胎差異並不算大,雖然運動性能稍有下降,但基本上騎得仍然相當放心,除此之外,我覺得最值得提的就是輪胎變形狀況的表現。

這時大約4000km左右,輪胎表現仍是不用擔心。
輪胎兩旁的字磨到快光大約用了2700km,有著值得期待的壽命。

必須要特別提到變形表現的原因很簡單,這是一條複合胎,而且在胎邊又是用上極軟的碳黑配方,一不小心就會讓我這不拿車來通勤的人,把較寬的後輪騎成尖的,變成兩邊磨完,但中間肉還很多的可惜狀況,某方面來說也失去複合胎的優勢。但一直到換下輪胎為止,Rosso Corsa II前、後輪都保持一定的胎形,這不得不讚賞一下。或許正因為Rosso Corsa II在後輪採用了三種胎料,因此在具備高水準彎道抓地力的情況下,還能避免輪胎磨耗變形,也確保了性能里程的表現。

6500km換下前的前輪,可以看到接近磨耗指示線,從不同位置的磨耗指示線來看,也可以看到整體磨耗相當平均。

符合期待的濕抓地表現

對我的車輛使用習慣來說,濕地也是我所在意的點之一,這6500km的里程,也確實騎過各種濕地路況。基本上Rosso Corsa II是一條稱職的公路用胎,路面稍髒倒也不用特別擔心,至於雨天的表現呢,大概是用到下圖中紅線內範圍還行,幾乎和乾地操控感差不多,微濕的話則和乾地反應接近不需要特別收,表現相當全面。

前中期遇到下雨天的柏油路來說,可以用到紅線左右傾角都還相當穩定。
個人覺得表現最突出的是濕地進行左右翻身安心感,給人蠻高的穩定感,但濕地白線的處理,覺得比Power RS差一點,變換車道般的小傾角還好,到過彎的傾角就感覺到滑動感,不過這真的只能說Michelin太強,換過哪麼多運動胎只有他們的胎在濕地有些傾角過減速白線或箭頭沒一丁點滑動感。當然這些操控性上的表現都是以初期表現來說,輪胎隨著使用里程的增加,性能也會隨之下降,特別濕地會放大輪胎性能下降的差異。

出門騎車難免遇到雨,Rosso Corsa II前中期的表現,真的不用太擔心。


Rosso Corsa II在後期約4000km,輪胎開始對於工作溫度有些敏感,也反應在濕滑路面上。那個反應並不是輪胎會明顯打滑,而是在真正打滑前可以感受到輪胎的接地感似乎差了點。這樣的情況其實在我認為是同級的Michelin Power RS上也同樣會出現,這兩款胎在後期的濕抓地都有所下降,只是Power RS下降的幅度相對大一些。

後期的雨天就要稍微注意些,不過比起單純強調晴天抓地力的競技胎,還是好上很多。(Photo:魏啟銘)


後期模糊的前輪路感

雖然Rosso Corsa II在乾燥路面的情況下,即使到了後期也有不錯的抓地力,但輪胎整體在後期對於路面溫度的影響變得大了一些,而在實際感受中,前輪的影響又比後輪來的明顯。在乾地情況下,其實可以感受到過彎時,前輪傳來的震動,然而這傾角雖不算小,但明顯比較新胎時期要少上一些。如果是在濕冷路面的話,狀況自然會被放大,感覺不大到前輪路感回饋,只能更保守的騎乘,畢竟前輪崩潰可是比後輪打滑更恐怖些。

後期在轉向時,超過某個傾角就會感受到前輪傳來的震動,告訴我們該收一點了。(Photo:Ren Hao)


兼具操控樂趣與磨耗的新選擇

Pirelli推出的Rosso Corsa II無疑對於熱血騎士又很在意輪胎里程的騎士是一大福音,同時也代表向來以全方位性能見長的Michelin出現了可敬的對手,美中不足的是,或許胎料配比在我的騎乘習慣之下,胎紋前後很早就出現了磨耗差異,一開始擔心是否會讓輪胎提早因為變形而下課,但結果看來並不會,只是早早看到這樣的小差異讓自己多擔心了些就是。

約2000km時就可以看到後輪胎紋兩側有些磨耗差異,不過最終還是沒有造成輪胎變形提早下課。
6500km前輪的胎紋深度,要省一點還能用個500~1000km吧。

以我的用車習慣來說,正是這類輪胎的愛用者,不得不說在以往,幾乎不用考慮選Michelin就對了,如今Rosso Corsa II亮相,我想我也會進入選擇困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