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YAMAHA MT-09 體驗心得


MT-09 847cc 三缸引擎,基本上可以當做公升級或最近新起的800cc 街車,以目前試過近期車款來說,Z800、Z1000、Brutale 800,大概是級距最接近的,而且Brutale 也是同樣的三缸車款。


簡單的說,以我的體型和騎乘經驗,Z800 略大、動力稍嫌不足、太重;Z1000 大小剛好、動力充足、太重;Brutale 800 大小剛好、動力夠用、輕巧。而MT-09 和Brutale 800 一樣,不過因為坐高關係感覺體形更小,加上更接近越野車的寬把,迴轉或是市區真的是相當靈活。



MT-09 和Brutale 800 最大的騎乘差異就屬懸吊特性,Brutale 800 就很標準的運動街車,穩定的懸吊,MT-09則是軟調的設定,加速煞車重心的轉移都更明顯,一開始騎還有點不習慣,不過稍微調整騎法,在山路感覺相當有趣。特別是在S彎,利用大開油門來左右換位的時候,還能感受前輪略微浮動的感覺,相當好玩。不過這樣軟調的設定也會讓人覺得比較不穩定,直線全力加速時,前輪荷重降低,路面的不平都明顯的反應在把手上,不習慣的人應該會無法接受,不過習慣其實蠻好玩的。

動力帶不像雙缸一開始就出現,但是比四缸車更早發力,動力曲線在一檔全油門就很清楚。在6000轉左右會開始急速湧現,直到斷油,以A模式一檔全油門拉到6000轉左右車頭就會猛然抬起。動力較弱的B模式比較像是多升一到兩個檔位的A模式,動力溫和許多,除了雨天外,如果載人應該也是讓後座比較舒服的動力,不然以A模式後座應該會有要被甩下車的感覺。



至於標準的STD 我反而覺得在低檔位的反應不夠細膩,雖然根據YAMAHA 官方,STD 是全輸出,而A模式是全輸出同時強化油門反應。這部份剛好和日規車不同,日規車的STD就相當順暢,A當然是更亢奮了。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MT-09 的油門行程不算長,蠻輕鬆就能轉到底,也許這也是讓MT-09 讓人感覺有力的原因之一。

這具三缸引擎的聲音個人也蠻喜歡,平時蠻安靜綿密,拉轉的音頻也很好聽,果然是YAMAHA。租的是有ABS的版本,而MT-09的ABS 不能手動關閉有點可惜,這種車就是要讓後輪滑一下呀。後輪的ABS作動也有點太早,在玩的時候一直作動。前後制動都相當到位,基本不需要改,不過軟調的前叉搭配這樣的制動,帶煞入彎的煞車力操控要更注意。

制動蠻不錯,就ABS介入的有點早,這也和軟調的懸吊有關。

雖然高速路段幾乎沒騎到,不過在國三甲上16格過彎到也還沒有太大晃動,高速應該比正統滑胎車要好很多,而且要跑到20格以上感覺還蠻輕鬆的。後來去日本騎車也選了MT-09,只能說好騎到翻掉,日規車扭力更大,動力反應個人認為比歐規更好。在日本高速公路上也以17格巡航一段,高速穩定性對我來說算沒什麼問題,畢竟這種無罩街車每個人的容許度不同呀。

在日本也租了MT-09來騎,日規車才是黃金倒叉,雖然馬力比歐規小5ps,但扭力大一些,動力帶也都早一點出來,個人覺得比歐規好騎。

最後就是車輕、坐高低、動力直接可以說最讓我心動的。在市區超靈活,幾乎和速克達差不多,根據儀表顯示每公升還能有25km的油耗,一整個就是實用又好玩的車。不過對不習慣的人或新手,也許MT-09 沒想像中好騎,另外全液晶表在大太陽底下辨識度不是很好,只有時速還OK,轉速什麼的基本上在行進間看不清,只有晚上會比較好(所以叫Dark side of JAPAN?)

轉數不好辨識,不過轉折處的6000轉正好是動力要出來的位置。

有回彈阻尼可調,以MT-09在國外乃至國內售價來說,CP值都不差。

很瘦的車體,但引擎Case明顯大很多,原廠直接有防燙蓋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