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Pirelli Diablo Rosso Corsa II 300km初體驗

在意大利文當中,Corsa就是英文的Race,而在Pirelli輪胎產品中,能擁有Corsa之名的自然代表著運動性能。除了代表Pirelli追求運動性能極致的有胎紋競技胎Super Corsa系列外,終於在2018年Pirelli推出第二代的Rosso Corsa(Rosso都出到三代了...)。一直認為不下賽道不需要用到頂級競技胎的我,Rosso Corsa II的定位無疑是最合我味口的,先來分享一下騎乘300km後的初步道路使用心得。

輪胎提供:好運車業

全新的三重膠料配方

新的Diablo Rosso Corsa II和當年的Rosso Corsa一樣,是做為僅次於Super Corsa系列的公路運動胎,除了強大的運動性外,還需要能對應一般公路使用的需求(工作溫度、晴天、雨天)。Diablo Rosso Corsa II與前一代同樣選擇了以複合材質來滿足多樣化的需求,不同的是,一代Rosso Corsa是採前輪單一膠料、後輪雙重膠料的設計,而Rosso Corsa II則是前輪也用上複合材質的雙重膠料,後輪則增加至三重膠料的設計。



Diablo Rosso Corsa II的前、後輪膠料分布分別為:
前輪:20%(軟)、60%(中)、20%(軟)
後輪:21%(軟)、19%(中)、20%(硬)、19%(中)、21%(軟)
其中最軟的部份採用的是100%全碳黑配方,和Super Corsa是同級膠料,強調大傾角下的抓地力,而中硬度的全矽配方與最硬的高矽配方,則提供低胎溫時的性能、安定性與磨耗表現。其他還用上了包括新的Lyocell高張力合成纖維來取代Kevlar纖維、非連續性閃電狀胎紋等等,但說了這麼多,輪胎還是要騎了才知道。

準備換上Rosso Corsa II
照例要看一下胎紋深度,這是前輪

後輪的胎紋深度。

R6換新鞋,完工。


標準的Pirelli特性,給人強烈的過彎信心

這次前後輪胎壓為34psi,與先前使用Michelin Power RS、Pirelli Diablo Super Corsa時一樣,是我在公路騎乘所習慣的設定。一開始騎一小段路就有著相當意外的感受,一般追求運動性能的胎,靈活的騎乘感是必須的,但這同時也代表低速的直進穩定性會相對低,但在街道使用,基本的低速直進穩定性還是需要。Rosso Corsa II在直線且極小傾角下(大約是緩緩變換車道所用的傾角,約5~10度),車輛動態是相當穩定,一但傾角多增加一些,馬上像是開啟轉向開關般,車輛會很自然快速的轉向迴旋,這或許是後輪三重膠料配方與比例分配所帶來兼顧街道與彎道的騎乘感,而這也是我至今用過的輪胎,唯二具有這樣特性的輪胎。

進入山路後,自然都是使用較大的傾角,而這時Rosso Corsa II強調彎道性能的那一面就盡情發揮。在彎中前、後輪的指向性無雍置疑,整體彎中的操控感,則繼承Pirelli深受歡迎的特性,彎中的穩定感加上可隨時在彎中調整傾角的操控感,帶來的便是騎士在過彎當下能有強烈的自信心。一般來說剛換上新胎第一次開胎時的操作總是保守些,一方面公路非賽道,另一方面要了解熟悉一下輪胎調性,通常在第二輪才會開始比較盡情操駕。但換上Rosso Corsa II後第一次上山開胎,就已經將後輪推進至胎邊,這是因為輪胎反應給予我極大的信心,能更早、更快的轉開油門產生的結果。而更重要的是,在彎中明顯感覺到離輪胎極限還有一段距離,卻已經用相當快的速度通過彎道。

換好胎第一次上山開胎,那彎中明確的安定感,馬上就能習慣並在彎中開油。(Photo:Ted Wu)
這是第一次上山到莫內的後輪,我從來沒有在換上不同款式輪胎,能馬上上手將胎面完整磨開,可見Rosso Corsa II給予騎士的信心十足。

第一次跑山回到家的後輪,基本上已經大致掌握到Rosso Corsa II和R6匹配後的調性,也確實讓後輪三種膠料有不同的磨損。


要快、要慢、隨心所欲

個人這十年來用了各種輪胎後,理出Rosso Corsa II給我最具特色的一點,就是有著雙重特性。以往如果用的胎是強調通勤、長途使用的,裝上車後,整台車會呈現一種穩穩的感覺,也會明顯感覺到隨著傾角增加穩定感下降的感覺,在過彎時其實就不會那麼想挑戰極限。然而如果車上裝的是強調運動、競技用的輪胎,整台車就像著了魔一般,拼命的想往彎內鑽,讓人想盡早開啟油門,會非常想享受那貼地飛行的樂趣。

然而Diablo Rosso Corsa II很特別,轉向時絕對是一條運動胎的特性,能快速傾倒,彎中也能盡情轉開油門來脫離彎道。但如果山路上有慢車,跟在後面也不會有運動性能胎的蠢動感,一樣可以穩穩的跟在後面。以運動胎的角度來看,其他的輪胎比較像騎士需要配合著它,而Rosso Corsa II則是配合著騎士,要快、要慢,隨心所欲。市面上複合胎這麼多,我用過的輪胎款式零零總總也有十幾款,但從騎乘感上就具有雙重特性的,這還是第一次。

Diablo Rosso Corsa II的調性相當特別,完全呼應騎士的作為。
從前輪尚未磨到的胎邊,可見Diablo Rosso Corsa II的極限不只如此

剩下的,就看長期使用後的感受了

以目前初期300km的行駛里程回饋來看,Rosso Corsa II做為運動用胎的表現合乎定位,過彎刻意壓過路上標線,也沒有任何滑動感,甚至於因為路況導致輪胎短暫鎖死,在恢復抓地力後的動態反應相當穩定,幾乎可以立刻繼續因為鎖死而中斷的轉向,對路面些許的不平也有相當的適應力。當然如果以最頂級的Super Corsa來比的話,在某些極端的情況下,確實會感受到輪胎開始扭動的情況,估計是為了街道使用所需的舒適性而造成,以客觀來看是非戰之罪,畢竟需要更強的乾地抓地力可以選擇Super Corsa而不是Rosso Corsa II。

雖然以目前騎乘後輪胎胎紋邊的變形程度來判斷,Rosso Corsa II的甜蜜期應該也是相當長,但實際的使用里程、或著說Pirelli一直強調的性能里程,究竟有多少公里?濕地、雨天的抓地力表現如何,就待下回分解吧(等我騎完)

從莫內出發下山,直接轉106乙到坪林再往九彎十八拐到山海明珠,大熱天完全不休息的情況下,輪胎胎削以及胎紋邊角的磨耗狀況來看,似乎可以期待這條胎的壽命。
要說一般公路上的彎道性能,Diablo Rosso Corsa II絕對是可圈可點。(Photo:艾瑞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