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舊文回顧:07' Honda CBR-600RR騎後感


這是2007年的文章,雖然車款比較沒時效性,還是加個舊文回顧,當年可沒有「紅牌」呢。



運氣很好的,我居然騎到極新的07年CBR600RR
想不到租車店居然有進,而且還是第一位租它的客人
總共騎了470公里左右,有各種速率的山路和大直路
好好讓我了解這台車的個性
所以就來寫個算是心得的試車報告,也po在BBS上了
不過blog可以貼圖就也來po一下,自爽一下XD





07年CBR600RR大改款,其中最主要的變動有輕量化的引擎,讓全車淨重只有155kg,提高手把變成更為輕鬆的騎士三角,廣大的扭力域以及原本在1000RR上才有的電子防甩頭,更詳細的改良,在許多雜誌或網路上都看的到介紹,就不在贅述。

騎士三角
看到實車,如同其他在06或07年大改款的同級車一樣,都比上一代更加短小精幹,和05’CBR600RR停在一起,整個就小了一號,05’CBR600RR車主也不禁感慨自己的車越來越大了。

雖然座高一樣是820mm,因為各大廠除了SUZUKI外,改款方向都是將油箱做的更窄小,讓騎士能夠將身體更加貼附在車上,更好夾持油箱,所以很自然的連副車架部份也跟著變窄,雖然座高一樣,但是腳的貼地性更好,以我165的身高,可以輕鬆單腳全腳掌貼地,如果不穿車靴的話,雙腳腳尖也沒問題。

略為提高的手把和後移的座墊,營造出來的騎乘三角相當的輕鬆卻又很好趴入風鏡內,前一代充滿戰鬥的姿勢變得更柔和,不過個人是覺得,腳踏也後移一點會比較好,穿車靴照原廠設定幾乎沒辦法把腳放入打檔桿下,當然這部份是很主觀的見人見智,也許腳踏也後移後,原本打算營造較輕鬆的姿勢就沒了。

因為油箱也變窄好夾了,就算是在下坡,也能輕鬆以標準的仿賽姿勢騎乘,不過因為體形的關係吧,如果急煞時,膝蓋剛好會卡到油箱與車架之間塑膠片的突出處,沒護具的情況久了會有點痛,另外我這樣身高的人坐在最前面,膝蓋都會稍微碰到金屬車架,是個小缺點吧。龍頭舵角也相當足夠,油箱設計良好,騎在車上要因為龍頭打到底而卡到手的情況幾乎不可能,不過站在旁邊牽車就會了XD,整體來說,07’ CBR600RR也是屬於騎士緊貼於車的設計,適合喜歡窄小騎姿的人,如果想要騎大車的感覺,在07’ CBR600RR上是看不到的。





引擎動力
雖然馬力數據比起其他廠來說,並不突出,但是根據國外馬力機的測試,CBR600RR在中尾段的馬力比其他三大廠要大,一直到最後的峰值馬力才輸掉,扭力的部份更是有一大塊完全蓋過其他車,也因為看過這個資料,讓我對07’ CBR600RR非常有興趣,騎過之後,果然如國外測試結果,大約3000轉就開始湧現力道,一路直上一萬兩千轉,一萬兩千轉之後的力道開始回到平順,但平順歸平順,還是很順暢加速至紅線。

和前一代的CBR600RR相比的話,其實前一代的CBR600RR和其他日系四缸600仿賽沒什麼差別(除了636,因為我沒騎過不知道),日系四缸600仿賽的特色就是要拉轉,在低轉時扭力馬力都很低,基本上都是過了五六千轉才開始湧現力道,萬轉左右才是真正發威的時候,而07’ CBR600RR不同,因此整體表現感覺是低扭相當足夠,其他如06’ YZF-R6或06’ GSX-R600還是前一代的CBR600RR,大概要一萬轉左右才有辦法令前輪高高抬起,07’ CBR600RR,只需要八千轉左右就能抬起,紅線為一萬五千轉,也就是說當前輪抬起後,還有七千轉的出力空間呀。

這大概是我騎過唯一可能只靠油門方式孤輪孤到翻車的600cc車款,和其他600仿賽相比,感覺07’ CBR600RR的動力帶有街車的感覺,只要轉速過三千轉,一摧油馬上就出現加力道推著跑,就算六檔三千轉不斷開關油門,也可以明顯感受到頓措感,但是帶有街車的低扭外,也還保有跑車應有的高轉延伸性,配上跑車上必定配置的高檔懸吊和制動,相當的完美呀。
整體操控
只有一個字,讚!車重只有155kg,配上600級強大的動力和制動,真的讓我這個FZR車主覺得我是騎著一台引擎改很大和改制動的FZR,輕巧的車重,甚至連迴轉都有明顯差別,因為輕,轉速不用高就有足夠的動力維持車體平衡,所以同樣由我騎,07年的比05年的CBR600RR回轉上輕鬆很多,半徑也小,這都是兩台都不是自己的車的情況下。
07’ CBR600RR的制動相當靈敏,輕扣就有相當的制動力,相較之下用高檔B牌總幫的R6也沒有這樣犀利的制動力,對制動控制相當有自信的我(好歹在考照也用CB400以59km煞停過),在晚上的106遇到衝出的小動物,也不小心煞到翹後輪,還好沒撞到,不然在翹後輪的情況下前輪壓到應該會摔,而且制動靈敏到要控制到前煞車不會大量的重心轉移有點難度。
可是後煞車大概還沒磨開吧,所以一直沒什麼效果,直到跑完106才開始有效果出來,另外07’ CBR600RR增加了新的電子式防甩頭,這東西是見人見智的,因為它可以根據車速改變阻尼,用意是很好,免去傳統防甩頭調來調去或是大量高速彎用較緊的設定,結果捨棄低速彎的情況,但是對於部份騎士則是不喜歡電子防甩頭的介入,我在之前並沒騎過有電子防甩頭的車款,這次是第一次體驗,結論是我也是不喜歡的人之一,因為電子式防甩頭因為會根據速度來決定阻尼,防甩頭阻尼強弱會直接影響車子轉向的感覺,變得高速彎和低速彎的車輛動態不大一樣,所以剛開始實在不大習慣,尤其在特別熟的路況上感受最明顯,還好在騎了一整天,也大概習慣了,而且這東西應該是可以廢掉的吧。
原廠懸吊設定蠻好的,我相當喜歡這樣的設定,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車和FZR差不多一樣輕的關係,在那種柏油越野路面上,CBR600RR跳動情況和我騎FZR一樣,整個受不了,反而之前騎其他經多次調較避震後的大車,沒有這樣的問題,應該是可以透過調整解決,另外溼地騎乘上,應該是因為車輕,所以在白線上當車在轉向時的慣性小,所以後輪打滑程度比其舊款CBR要來得小,而且車上還是原廠的日本胎,輪胎方面針對溼地性能的部份,還是歐洲胎設計的比較好,而07’ CBR600RR居然能在使用登祿普SPORTMAX下,還有一定的溼地穩定性,相信車輕佔了不少部份。



其他
首先最關係的基本開銷的部份-油耗,以一般騎跑山路的騎乘方式,轉速為五千轉起跳,外加有好路況試試萬轉動力的情況下,每公升大約跑17至18公里,以西濱或一般市區我的習慣順順騎,可以有一公升跑22公里的漂亮油耗,當然車輕低扭夠本來就比較省油加上我的習慣是我不會綠燈起步衝很快,大概和一般年輕人騎狀況好的速克達加速差不多吧,比起上下班時間的上班族要慢多了,然後扭力夠用就好。

以07’ CBR600RR來說,我只要有三千轉就夠用了,不過試了一整天共470多公里,平均油耗是每公升18公里多一點,但是這是因為順順騎部份只佔了全程中的155公里左右,平均當然被拉下來,而這155公里包括下午六點的下班車潮塞車的情況下,能有每公升22公里的油耗,實在是很漂亮呀。

前一代的CBR600RR相較於其他跑車,他在開風扇時,風並不會直接吹向騎士,所以其實開不開風扇,對騎士感受沒有其他如R6或阿魯600那樣大,07年的整流罩也變成面積小,露出大量引擎的設計,不過這個優點還是保留,開風扇時的風完全是像左右兩側吹出,不會傳到騎士身上,而且風扇聲音不大,我一直到停車脫掉安全帽不熄火才聽到一點風扇聲。

另外有一個相當貼心的小設計,就是駐車燈的開啟情況,另外三家,都是在龍頭鎖後設有一個P開關,鎖好龍頭轉過去,就能使用駐車燈,而且會亮尾燈和小燈,這樣就是騎士可以將車停路邊開駐車燈後拔鑰匙,但是需要先鎖龍頭,而Honda是在鎖頭ON的位置再過去設了一個駐車開關,鎖頭上顯示的是駐車符號,這樣就可以不用鎖龍頭,也不用亮大燈浪費電的情況下開駐車燈,一樣是會亮小燈和尾燈,但是不能拔鑰匙,其實這樣的用意很簡單在法規來說,臨停時人是不能離開車輛,所以自然不用拔鑰匙,但是如果是車輛出問題,車主需要離開的話,就是其他三廠的方式比較好。

然而07’CBR600RR也改良這個部份,它的鎖頭只有ON、OFF和龍頭鎖三個,當你在ON的時候按下駐車燈,轉回OFF時,駐車燈一樣會閃,而且因為轉到OFF,所以大燈會關掉,不會浪費電,也可以拔鑰匙或是再上龍頭鎖,而這時方向燈也可以作用,就是可以關駐車燈打方向燈,但是在OFF時可以用駐車燈,那被路人甲亂按怎麼辦,這個就不用煩惱,在OFF狀態下去按駐車燈或方向燈是不會有作用,一定要在ON的情況下按下駐車燈,再切回OFF,這樣駐車燈和方向燈的電路才是開啟的。

說起來很複雜,但是在使用上卻是相當方便的,因為不論拋錨或路邊臨停,一定都是在引擎發動之後的事,所以開關是在ON的位置,為了避免沒鑰匙的情況下也被開啟,所以就設計了要先在ON開始,之後就能在OFF下使用的駐車燈了,個人是相當欣賞這個設計。



總結
之前我最喜歡騎的是06改款後的R6,因為它的靈活度直逼FZR,我相當好上手,在低轉溫和,高轉則狂爆的動力,讓我可以看情況選擇,而且低轉到高轉的銜接透過YCC-T讓彼此不會產生落差,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反應,然後試過07’ CBR600RR之後,我變心啦!07’ CBR600RR靠著輕量化的車重,營造出和R6不相上下的靈活度,但是引擎動力卻感覺更充沛,原廠排氣管的聲音也是我覺得剛好的音量,強大制動,外型也相當不錯,而且相較於R6,它有更低的座高,對我這種身高不高的是一大福音。

基本上我對前一代CBR600RR不是很有興趣,就是因為它的順,讓任何人都能輕鬆上手,就連新手也能騎的嚇嚇叫,而這一代CBR600RR一樣本著HONDA人人都能駕馭的原則去設計,只是舊款是將600跑車特有的高轉馬力的動力曲線調較的比較柔和,讓人感覺上動力比較線性,不像阿魯那樣突如其來的動力,R6雖然也各段輸出銜接上相當平順的情況,但是引擎特性的關係,落差實在太大,低轉和高轉的馬力和扭力落差太大,所以相較之下,還是CBR600RR感覺好上手許多;然而新款的CBR600RR油門反應順暢,又有更早來的扭力帶,變成要當好好先生溫溫騎或是大手油門享受拉扯感都沒問題,讓他在我心中成為擁有樂趣的RR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