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廢物利用?五分鐘自製機車碟盤時鐘


騎了十年總里程超過十萬公里的R6,原廠碟盤也磨的差不多了,前陣子換上新的Brembo T-Drive後,換下來的碟盤一片拿來當擺飾,另一片呢?拿來當鍋墊....不是,就拿來做成時鐘吧。

首先要準備材料,去電子材料行買時鐘機芯,因為附的指針太短,所以就另外再買一組長的指針。至於要怎麼把機芯固定,自己想了幾種方式,最麻煩的去切壓克力板,透明壓克力可以更完美的表現出「這是碟盤」。不過我選了另一種方式,去買厚的白色牛奶卡紙,一方面可以自己加工簡單外,成本也低上許多。一切材料都就緒後,準備剪刀、鉛筆、雙面膠,就可以開始動工了。

碟盤、時鐘機芯、另外購買的長指針以及卡紙,就是所需的材料了。
Brembo T-Drive在車上,盒內的當然就是換下的原廠碟。
首先先沿碟盤內緣在卡紙上畫出輪廓,這是會見人的部份,另外在固定方式我選擇呈現碟盤本身厚度的方式,預計將卡紙放在碟盤後方(另外根據個人喜好也可以考慮前方或中間),所以在畫好的輪廓外,再簡單增加一點用來固定在碟片上的面積。當然用這個方式也要考慮購買的機芯軸心是否長度有超過碟盤厚度,不然指針就會卡住,只能用短指針了。另外透過碟盤本身對稱的孔位,在卡紙上抓出中心點,就是稍後要打洞穿過機芯軸心的部份。

用鉛筆沿內緣畫出輪廓,主要是想保留碟盤鏤空的感覺,不然也可以畫一個圓就好。
描好的輪廓。
在輪廓外再加上用來黏貼的範圍,基本上就徒手隨便畫畫,所以歪歪的但沒關係。
利用碟盤孔位標出中心點,其實這應該在畫完輪廓就要做的,不過我忘了XD
接下來沿著線稿剪下來,再和碟盤比對一下沒問題後,就在中心挖開一個比軸心小一點的洞,因為是紙,所以只要硬穿過去就固定住了,不過我還是會再用機芯的螺母鎖起來。確定機芯固定沒問題後,將紙卡黏上碟盤,黏貼處就是先前預留的空間。黏好之後再把指針裝上,確定不會卡到碟盤就差不多完成了。在備齊材料開始施工大約只需要5分鐘,成本約150元,就有了機車工業風時鐘了XD。

剪下來的卡紙就要做為時鐘的基板了。
挖洞後將機芯裝上。
雖然穿過去的軸心就會卡在紙板上,不過我還是加上螺帽固定。
為了表現碟盤的厚度,所以我是將卡紙黏在後方。
確認指針不會卡到碟盤就大功告成。
至於之後就看個人要怎麼再處理,我是先把指針頂端塗上白漆,用來幫助識別,畢竟碟盤的內盤是黑的,指針也黑的,真的會看不清。另外先在卡紙上標記出12點鐘方向,方便掛起來的定位用,之後或許會去印一張YAMAHA Logo來貼在卡紙上,畢竟這是YAMAHA的碟盤嘛~不過因為我沒印表機,所以什麼時候會做這事就再看看嘍。

為了便於識別,我分別將分針與時針用不同的白漆塗法,才不會和黑色的碟盤內盤太相近。
掛在我的零件牆上也很搭呢,不過其實這邊掛的是一般的碟盤,時鐘是掛在我不論用電腦還是在床上都能直接看到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